close

爸爸  

這是我的爸爸.大雄哥~

剛剛我們一起去吃大餐.慶祝他的生日.

他住在南部.只有想念我們這些兒女時.才會北上.

幾個星期前.

我的嘴巴長了水泡(唇泡疹).

醫生說.

這是免疫力下降的疾病.要好好休息.壓力不要過大.

爸爸是從"賴"看到了我的照片.

嘴唇上有水泡.

雖然用口紅遮住水泡.還是可以感覺異狀.

當時.他很快就上來北部.

因為我有甲狀腺的疾病.他很擔心.

所以來看我嚴不嚴重.

我說他太緊張了.沒事.沒事~

醫生說.擦藥後.很快就會好了.

我微笑的請他放心.

他突然從口袋掏出一個紅包.

硬是給了我一萬元現金.

告訴我.

收起來吧.這是爸爸愛妳的方式!

從小就對兒女嚴格的嚴父.要說出感性的話.

可能沒那麼簡單吧!

[一萬元是愛妳的一種方式~]

已經是最極限的肉麻話了.

 

收起了那一萬元.心裡很感恩.也很暖和.

我知道.不管將來發生什麼事情.爸爸永遠都是愛我的.

今晚說好是我請客.

我請爸爸.姐姐.弟弟.大家一起去吃牛排.

去買單後.發現.爸爸又塞在我皮包裡一萬元.

我說.爸~

他比了噓~~

叫我不要給大家聽見.

這又是愛我的方式~

哈哈...

可愛的爸爸.要是姐姐弟弟們知道.

會不會說你偏心呢??

在心裡.默默對你說.

您的生日.祝你長命百歲.生日快樂~

我愛你.爸爸!

(當然.我

不是因為你一直給我錢而愛你.

但是.你要是喜歡給我錢才會快樂.

我也是無異議的.

哈~~~

謝謝爸爸!)

(記錄於103.8.20晚)

就用我長水泡的嘴巴結尾吧~~

 

 

唇皰疹  

其實.很嚴重呢~

為了拍美美照.硬是塗上滿滿的唇蜜.

順便.介紹這種唇泡疹一下.

 

唇泡疹 - 何謂唇泡疹? (引自互動百科)

 

唇皰疹會在嘴唇、唇紅黏膜與皮膚交界處以一群水泡的方式來出現,

除了有令人難堪的外觀外,有時也會讓人感到疼痛。

唇皰疹又被稱之為發熱性皰疹。

每十個感染單純性皰疹病毒的患者中,

有八位會罹患唇皰疹,然而唇皰疹是無法根治的。

 


唇泡疹導因於泡疹病毒感染,

說到感染,一般人就會覺得是不是有接觸到病原才會這樣,

其實,泡疹病毒(herpes Simplex virus;簡稱HSV)是很特殊的病毒族群,

HSV有很多型,就連小孩常發生的水痘病毒也屬於泡疹病毒的一種,

HSV不會因為受感染發作一次就產生抗體不再威脅人體健康,

如水痘病毒在首次發病時會全身起水泡,

然後一週後水泡消失結痂脫落後,看起來好像好了,

事實上,水痘病毒仍然隱藏在人體的神經細胞內,

等待免疫力及體力下降時,便再度出現成為更痛苦更可怕的帶狀泡疹,

而引發嘴唇又痛又癢的唇泡疹病毒為泡疹病毒第一型,

一樣具有隱藏於神經細胞的特質,首次感染當然是因為接觸,

如接吻、共用餐具、毛巾、分享食物等,

然而在首次感染後,唇泡疹病毒多半不會就此消失,

只有約一半的人,會真的因為產生抗體而不再發生第二次,

也就是有一半的人口在發作一次唇泡疹後,

還會有第二次、第三次、第四次......,

絕大部分的唇泡疹會出現在嘴唇四周或鼻口周圍,

但也有少部分會出現於四肢、眼睛、耳朵等部位,另外,

出現於性器官的泡疹病毒,雖然症狀與唇泡疹類似,

但其實是屬於泡疹病毒第二型,其特性也和唇泡疹類似。

 

唇泡疹 - 傳統醫學對唇泡疹的治療

 


除了極為罕見,出現在眼部的唇泡疹可能導致失明外,

基本上唇泡疹並不會危急生命安全,但卻可能明顯的降低生活品質,

傳統醫學對於唇泡疹,幾乎是不採取任何治療行為,

頂多是給予止癢的油性軟膏塗抹,以降低不適感,

對於病程及嚴重程度,是完全沒有幫助的,如果你是個有錢人,

可以請醫師幫您開立一般健保不會給付的抗病毒處方藥物,

要價不斐,但是只能縮短不到一半的病程,

如果您是累犯,那可能會讓您困擾不已。

 

唇泡疹 - 什麼時候容易誘發唇泡疹的發作

 


感冒是誘發唇泡疹發作的最大導因,

80%唇泡疹會伴隨在重感冒的同時發作,

所以唇泡疹的英文為Cold sore或fever blisters,

接近三分之一的族群在一次唇泡疹發作後,會再不斷重複發作,

除了感冒以外,免疫力的下降(如AIDS患者、老年人、洗腎病人等)、

情緒壓力及睡眠不足、過渡日曬(比較容易出現在皮膚白的人身上)、

月經期、受傷或重病等都是唇泡疹容易發生的時間,

唇泡疹容易重複的發作在同一個地方,

那是因為該處的神經節就隱藏著泡疹病毒,伺機待發,

以中醫的理論來說,唇泡疹容易在火氣大、外實內虛的體質身上發作,

而這樣體質,多半也就是來自於睡眠不足、壓力過大、飲食不當等問題。

 

唇泡疹 - 自然療法對唇泡疹有很好的改善方式

 


唇泡疹雖然不是要命的疾病,不過卻會帶給患者莫大的不適感,

有時連睡眠都會受到影響,使得誘發唇泡疹的潛在因子反而被強化,

而惡化及拉長病程,自然療法中,

對於唇泡疹的治療主要就在縮短病程、緩解不適症及縮小發病範圍,

部分外用的順勢療法的藥物,如能在一開始出現不適症時,

就密集的塗抹於患處,還能抑制發作,甚至就此緩解,自然療法中,

一種名為賴胺酸(L-lysine)的必須胺基酸被證實,能夠緩解症狀,

長期服用,對於經常重複發作的患者,能夠有效的降低復發率,

根據臨床研究顯示,每天服用三毫克的賴胺酸(L-Lysine)能有效的降低復發率,

另一份臨床研究報告則顯示,每天服用625毫克的Lysine並不能預防復發,

但如果將劑量提高至1250毫克,則復發率會明顯降低,因此,對於正在發作的唇泡疹,

一般建議每天服用3毫克,可分多次服用,如是預防復發,則每天服用1500毫克,

Lysine主要的作用機轉在抑制病毒內精胺酸的活性,

精胺酸是病毒複製當中,很重要的營養素,

因此當以服用Lysine來抑制唇泡疹時,

應盡量少攝取含精胺酸(L─arginine)豐富的食物,

如巧克力、花生、核果類等,當然也暫時不要補充精胺酸補充劑,以免影響Lysine的療效。

順勢療法對於唇泡疹的治療,往往有令人滿意又驚人的結果,

傳統上,稀釋的辣椒水可用來治療唇泡疹,

主要是順勢療法就是以會引起類似症狀的物質來治療該症狀的原則,

而當皮膚接觸到辣椒(Capsicum)時,那種又痛又癢的症狀,

其實就和唇泡疹的感受類似,以稀釋的辣椒水來洗患處及飲用少許的稀釋辣椒水,

是順勢療法中,傳統用來治療唇泡疹的首選成分,

不過目前很少有順勢療法醫師或治療師會這麼用藥,

主要是因為,患者在使用稀釋辣椒水後的剛開始,

會明顯的惡化症狀,痛苦難耐,往往讓順勢治療師遭誤解,

其實在痛苦的症狀過後,第二天開始,

唇泡疹會明顯的收斂,症狀也會有效的緩解.

哈~~~

這個知識太長了.

連我都看不完.也看不下去了...

反正.就是會痛7-10天的一種病.

有興趣研究的朋友.再請慢慢看囉~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